merlin_139074225_a4429261-1b83-4355-89e1-48cfaa6e11c2-articleLarge.jpg

導演:Ari Aster

演員:Toni Collette, Alex Wolff, Milly Shapiro, Gabriel Byrne

難得有一部恐怖片能讓我在晚上洗澡的時候不敢把眼睛閉上。整部電影大概只有一到兩次的突發驚嚇(jump scare),但也是因為如此,影片陰森詭異的氣氛沒有被廉價的嚇人時刻給破壞掉,隨著劇情的推演逐漸地攀升,從來沒有讓你逃跑的機會,甚至到了最後一幕結束之後,影片沒有給你明確的解答,仍然逼破著你去思考那兩個小時裡發生的恐怖事件,那後勁之強真的難以形容。這並不是一般比較商業型的恐怖片,像是厲陰宅、安娜貝爾或是紅衣小女孩等等,有著像一般電影那樣起承轉合的形式,在你有所預期的地方會有嚇人的橋段(有一個說法我很喜歡,這種類型就像是恐怖片的Marvel電影)。雖然這麼說感覺很假掰,但宿怨這種類型的就比較像是藝術恐怖片,這麼講並不是代表這部電影很抽象或是需要什麼知識才看得懂之類的,我相信大家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絕對能夠理解劇情和每個角色的行動和目的,只是它不符合我前面講到的那個形式,它並不只是為了嚇人而嚇人,而是更深入的去探討一個人對於什麼東西或是概念感到恐懼,並且營造出那個氛圍,讓觀眾親身去體驗。像是幾年前的女巫(The Witch)、靈病(It Follows),今年Netflix上映的滅絕(Annihilation)(雖然這部是科幻片,但也有很多類似的元素),我覺得可以先找這幾部電影來試試看,如果合胃口的話再來看這部,不然很多人一定會覺得這部片很奇怪(跟我在同一個戲院裡的人大概都是預期錯誤)。

前面有提到這部電影所探討對於一件事物的恐懼,我會說主要是對於自己的家族或是血脈的恐懼。原本英文片名Hereditary的意思就是遺傳的、世襲的意思,在上一代家族裡邪惡或是錯亂的基因,是否存在自己的體內,自己是否又把那份邪惡傳給了寶貝的女兒或是兒子,而究竟是自己能夠選擇,又或者自始自終這一切都注定發生,只能等待悲慘的命運降臨呢?真的可以從很多層面來探討這部電影,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解釋,而且很有可能每個解釋都會是正確的,因為每個人的經歷和信仰都不一樣,而這部電影也留下了足夠的空間讓我們自己去想像。另外,這部電影有太多隱密的線索藏在細節裡,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是一部非常適合二刷三刷的電影,每次的觀影過程一定會有之前遺漏掉的東西,很有可能會推翻自己先前的理論也說不定,像我第二次看的時候真的注意到很多,不管是某一句台詞或是某個鏡頭裡光影的變化,讓我對於那個結局整個有一點翻轉的感覺,真心覺得很過癮,我絕對相信下次看我可能看法又會完全不一樣。

這部電影在技術層面的發揮以及在每一個影像中所散發出無比的自信,令我難以想像這是導演Ari Aster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每個畫面都一絲不苟,搭配精準的運鏡和一些神來一筆般的剪接,還有那無比陰森的配樂,影片就像黑洞一樣把你給吸進他的黑暗世界裡。前面講到的影片裡線索的部分,我覺得每個線索在電影裡擺放的時間跟位置都恰到好處,讓觀眾們不停地有新的東西可以咀嚼,雖然影片的節奏相對的慢了一點,但我從來沒有感到無聊,甚至感覺不到片長超過兩個小時,這點是我覺得很厲害的地方。每個主要演員都展現精湛的演技,尤其是飾演母親的Toni Collette和兒子的Alex Wolff,可以說整部片是由他們兩人撐起來的,有幾幕他們的對手戲張力真的很驚人,彷彿螢幕要被撕破了一樣。還有恐怖片裡最重要的,對於恐怖事件的反應也一樣,兩人都展示讓人信服的演出讓我們感受到他們感受到的恐懼。總而言之,這部電影在導演、演員、配樂等等技術方面沒有什麼好挑惕的地方。

最後,就像我前面講的,我覺得看這部電影前要做好心理準備,這會是一部很不一樣的恐怖片。甚至,我認為別把它當作恐怖片,別把它歸類在任何一個類型裡,就當作一部電影來看,敞開心胸去接受它帶給你的東西或是感受,你可能會對於你所得到的結果感到很驚訝。

My Rating: 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no 的頭像
    Dino

    Dino的電影株式會社

    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